春風化雨

其中賴慈芸作者於2019年5月28日出版的「遇見美好的老譯本」(聯經出版社)中,述及「苦海孤雛」小說譯本由明華書局出版之英千里譯本為相當高明之翻譯

Read more

正是冬天的早晨。萬籟無聲,雪厚厚的堆著,窗檻上像是鋪了溫暖的棉花;窗格子顯得加寬了,玻璃上結了冰紋,光線暗淡而靜,更加強了屋內的舒適愉快的感覺。早晨的安靜,似乎靜在骨子裡,我們走到視窗,挑了一處沒有冰霜封住的地方,眺望田野的景色;可是我們單是走這幾步路,腳下的地板已經在吱吱地響。

Read more

轉載自夏濟安選集,中國當代思想中,有新儒家一派。代表人物為梁漱溟、錢賓西、唐君毅、徐復觀、牟宗三諸位先生。他們的思想與本文題旨無關,這裡不想介紹。但是他們在這動蕩不安的時代,想建立以孔孟倫理思想為中心的道德秩序;在功利主義潮流之下,重新標榜“重義輕利”的觀念;

Read more

轉載自夏濟安選集 等了二十年,他總算快要有一個兒子了。說不准還是一個女兒呢,但是了空和尚卻數度隱示他夫妻倆會獲麟兒。這項預卜至少已經應驗了一半,因為他今晚便要做父親了,他希望另一半也一齊應驗。兒子的名字將命為繼祖,取其傳宗接代之義,使其終身勿忘效法先人的遺訓。

Read more

朱炎教授難得短篇小說。前一個星期日早晨,有邇來罕見的朗朗晴天,內子陪我到研究室趕活兒。登上二樓,轉入長廊,無意間,我看見一隻家雀撲楞撲愣嚨地掙扎在兩扇玻璃窗子之間。我本能地過去助牠,心裡也有些許兒時「一鳥在手」的希冀和興奮

Read more

半世紀後,我又由校門走進了文學院,方庭中的小樹已長得比樓都高了。日出日落的時候,這座樓看得出歲月的痕跡,這般的沉靜穩重!一代又一代的人來了,坐在窗前,又走了。

Read more

在那個被勝利沖昏了頭的時候,人人似乎都在往美好的憧憬奔去,像我那時只想找個有書的地方坐下來,好好地想想我的人生,今後何去何從?那真是我一生最感迷茫的記憶。

Read more

雲生和蓮馨正在葦灣的淺水裏摸著蛤蜊。這種蛤蜊的殼黑黑薄薄的,裏面的肉很肥大,煮熟了吃起來既嫩且脆,是極好的酒肴,只是有些土腥味兒.....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