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交流

我的母親是台灣台南人,受日式教育,內斂溫柔,傳統的賢妻良母。我的婆婆是安徽涇縣人,豪氣直爽,婚後十年即離婚離家,獨立生活。兩位背景與個性南轅北轍的人,有不同的婚姻經驗與親子關係,晚年對家」的期待也不同。

Read more

看到可愛的至麗邀稿的Email, 我真的不好意思再推了,她是我高中一位多才多藝的同學,她接手《芥子》後,我一直收到她努力耕耘的果實。

Read more

1956年9月進入台大,當年台大大門面向羅斯福路,[傅園]內部與今天一樣,植樹都小,進口處非常接近女生宿舍大門。在女生宿舍前"站崗",就是要去約會女友的代名詞。

Read more

過了大一、大二兩年,1957年暑假男生得到台中參加10星期的「暑期預備軍官訓練班」集訓。報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操場的板凳上排排坐著,把頭髪剃成光頭。一群文弱白面書生,瞬間就成了訓練中心的“大頭兵”

Read more

在台大外文系同班同學中,張光誠是個奇才。聯考放榜時,他是外文系第三名。滿口京片子北京話,原來從小在北京長大。當時的流行歌曲,中國的、外國的他無一不曉,而且頗有歌唱天才。家境十分清寒,在外兼職,維持家庭。很長一段時間,他用藝名張翔擔任中國廣播公司無線廣播劇(當時台灣還沒有電視),【紅樓夢】的主角,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