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70年專輯

~~四川七年鎖憶~~王乃珍

  在模糊的記憶中可以看到山頂的竿子上掛着黃、紅、綠色的球。黃色是報告大家"預行警報",紅色是"空襲警報",綠色是"解除警報"。已不記得是在那個城市了,可是確在我童年回憶中畄下不可遺忘的印象。

  我在抗戰第二年出生在成都。沒有逃過難,因為家人已在一九三七年從北方逃到四川。我最早的記憶就是成都大轟炸。當時成都沒有防空洞,警報來時,全家便到城郊的茶舘去躱。我記得聲音很大,我嚇的大哭;媽媽把我放進推車裏使勁地搖。有人鑽到桌子底下躱着。回家路上據説有屍體及殘肢,是後來聽大人們説的。

  父親那時在四川大學教書,夜間點着灰暗的油燈寫講義。我稍長便圍在他旁邊,看自己的影子在牆上,假裝演着當時的電影"木蘭從軍"。他煩了便説他寧可自己去從軍,不要我吵他。後來川大搬去峨嵋山,父親便去了峨嵋山。母親和我仍畄在成都。又因為轟炸,母親帶我去了灌縣,外婆家一部份人在那裡,城小比較安全。不記得去看都江堰,只記得坐滑芉上青城山,上坡很斜,下面便是萬丈深淵。轎夫一前一後相應唱和,我害怕的不敢一動。

  四歲時,父親去重慶中央銀行工作。母親帶我去了內江,再去重慶。中間一段坐的是"雞公車",只一個大車輪,用兩個把手推着,有點像美國的wheelbarrel,只記得很顛。到了內江住在旅舘裏,黒烏烏的只點油燈。有個算命的抓住我跟媽媽説:"你這個女兒勝過男孩",媽媽很髙興,給了他很多錢。

  到重慶後住在兩路口康寧路。在重慶的生活最記得是躱警報和打擺子。躱警報是家常便飯,所幸重慶有防空洞,有時整日關在其中,悶熱難當。大轟炸時防空洞堵塞死亡多人,慘狀是難以想像的。

  重慶酷暑,我小時候多病,打擺子是常事,加上麻疹,天花,小命幾乎不保。被關在家裏久了,能去躱警報還有幾分髙興。住在外婆家,房子較大,只是只有我一個小孩,表姐表弟偶然來玩,很是寂寞。又因多病,沒去上學,媽媽給補習。外公在歌樂山辦公,夏天我也上過山。山上空間較大又涼快,和鄰居孩子去偷地瓜,晚上坐在院子裡聽鬼故事,那是快樂的時光。

  當時年幼,但在大人們言談及表情上,能感到時事變遷及事態的嚴重。常常會作惡夢被日本人追趕,這夢一直到進入中年才停止。記得父親給我買了一個小小的金戒指,上面刻了"抗日"二字。後來我問他要這枚戒指,他已不記得了。我想日後生活所逼,被賣掉了。

  勝利傳來,舉國歡騰。記得大街上美軍吉普上的大兵豎着姆指大叫"頂好"。街上擁擠不堪,到處是瘋狂的人群。八年抗戰,終於勝利!

  離開山城時我七歲。至今尚未回去過。午夜夢迴想起當年情景只能和我們同輩人分享。年輕孩子時代不同,再也難體會我們那個時代的經歷。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