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自台揚退休後比較有充裕的時間,陸陸續續進行了幾件頗具意義的工作,其中最先完成的就是協助建立英千里教授紀念網站。

大約是2008年,我接到臺灣大學朱炎教授的一通電話,邀請我擔任英千里教授紀念奬學金董事會的董事,並且明言要我多作事有所貢獻。朱炎是我在台大外文系的同班同學,當時才從台大文學院長任滿缷任,是一位苦學成功的學者,他是我非常敬重的同學,我接受他所交付的任務後,一直念念不忘這個承諾。

2010年左右,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我讀到一篇韓拱辰女士所寫,有關英千里教授的紀念文章。英千里老師是我在台大外文系的老師,也是當時的系主任,學問淵博,見多識廣,作育無數英才,1969年過世。韓拱辰是英老師的義女,也是台大外文系1963年的畢業生,當時正在上海張汝京先生創辦的學校擔任圖書舘長。

我一時好奇,就從無錫打電話連繫她,交談很久。越談話題越多,於是約她在上海見面。然後是到她工作的學校去拜訪。印象中要從上海火車站,搭地鐵走很長一段路才到學校。到了學校,了一跳,它儼然是我所見到過建築最豪華,規模最完整地學校!

韓拱臣並且把她手中一套英千里教授編寫的中學教材文法書交給我,要我轉送到台大外文系圖書舘收藏。二、三年後,韓拱臣也離開了上海,回到美國波士頓Boston家中。

我們一度想把英老師事蹟編輯成一個光碟。後來考慮到推廣和銷售的問題不易解決。正好此時遇到兩位外文系畢業,活力很強,文筆不錯的熊健媄和李玉婷,於是我們三個從未編輯過網站的人,就貿然決定在雲端推出一個「英千里教授紀念網站」。第一年,尋找文稿還很困難,所幸外文系過去的老師、同學們累積了很多的文章,大家都很願意在屬於自己的網站上轉載文章。

20131220日,到2017320日止,僅33個月短時間裡,就累積了10萬點擊讀者,成為這一類最受歡迎的網站。點撃人數仍然不斷地增加,成長速度也在快速加強,已經成為這一類網站別第一名。入網方式更是簡單,只要在網站的目錄上輸入「英千里教授網站」甚至「英千里」,就能進入這個網站,之後任你在此漫遊,認識這位學富五車的外文系教授。

 

 

作者:王華燕董事長

出處:華燕憶往/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