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齊邦媛名譽教授獲頒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 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榮獲美國印第安那大學伯明頓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以下簡稱印大)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授予典禮於2019年2月25日上午在國立臺灣大學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由印大孟世安(Michael McRobbie)校長親自來臺頒發榮譽學位證書。

齊教授為國際知名當代臺灣文學研究先驅,於中興大學任教期間創立外文系,後擔任國立編譯館編纂兼人文社會組主任,編譯《中國現代文學選集》,將1949-1974年間臺灣出版的詩文介紹給全世界,其後又兼任教科書組主任,改革中學國文教科書,以人文博雅的內容取代原本政治教條的文宣。離開編譯館之後,齊教授回到臺大校園,作育英才無數,退休後更持續致力於臺灣文學的編譯與研究,曾獲第五屆總統文化獎。齊教授近年出版的回憶錄《巨流河》於華文世界大受好評,書中描述大時代的悲喜人生,感動廣大讀者,獲得2010年金鼎獎。

臺大管中閔校長在典禮中致詞歡迎印大的貴賓,感謝印大與本校自2004年以來維持密切與實質的伙伴關係,也感謝齊教授與校內印第安那大學校友維繫兩校情誼。齊教授任教本校期間,培育眾多傑出的人文學者,管校長表示自己也是《巨流河》的讀者,格外讚嘆齊教授以優美動人的文字,記錄時代洪流下平民百姓的顛沛無依與隨遇而安的心情。

本校於創校83年校慶(2011年)時頒發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給齊教授,2月25日典禮中,另由管校長贈予特別製作之名譽博士紀念徽章。

齊教授曾在印第安那大學攻讀比較文學碩士,至最後一刻只差6個學分,卻因家務與公務匆匆返國,不及完成學位。孟世安校長致詞時提到齊教授在《巨流河》中深深懷念留學印大的美好歲月;而她日後的學術與文學表現,印第安那大學深感與有榮焉。他更盛讚齊教授致力於推廣臺灣文學,有助於增進各國文化之間的理解與欣賞。他表示印大授予齊教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表彰她對世界文學的卓越貢獻,促進國際和諧,並開創學術新局。不論處世與治學,她的智慧與毅力都足為表率。

典禮由文學院副院長吳雅鳳教授擔任引言人,她以外文系晚進教師的身份,感謝齊教授對臺灣教育界、學術界與藝文界的付出,尤其為女性學者樹立典範。吳副院長與齊教授的專長同為英國浪漫時期文學,她更引用詩人雪萊(Percy Shelley)的〈致雲雀〉(To a Skylark)中的詩句表達對齊教授的仰慕。原詩以雲雀天籟般的歌聲比喻超脫至美的詩歌,為聽者帶來心靈的提升,就如同齊教授的學生與讀者由她的身教與言教,以及嚴謹委婉的著述,同樣有感人深刻的領受。

齊教授致詞時提到50年前含淚離開印大校園,遺憾未能完成學業,因此獲贈榮譽學位意義非凡。她感謝印大的訓練,提升她返國後在教學及研究上的表現,更讓她深信文學是連結文化、社會與人生的橋樑。她一生致力於文學教育與譯介,急於補足因戰爭與災難而蹉跎的光陰;回首一生志業,更慶幸見證了臺灣孕育出當今華人世界最豐饒的文學果實。她也慶幸一生皆活在愛當中,尤其父母的慈愛,更成為她寫成《巨流河》的動機。最後她再度感謝孟世安校長讀了《巨流河》的英譯,謙稱讓他注意到一介華人女性的努力成果。

典禮來賓眾多,遍及齊教授的門生故舊,擠滿了歷史風華的會議室,場面溫馨動人。最後由文學院黃慕萱院長、外文系李欣穎主任、中文系梅家玲主任與臺文所黃美娥所長上台致贈禮物與花束,梅主任的花束是齊教授最喜歡的芍藥花,芍藥花也是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州花。

(轉載自台大焦點新聞:http://www.ntu.edu.tw/spotlight/2019/1647_20190225.html


Tags: 齊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