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吾師

移動通訊的巨人,鞭策我們的嚴師

Mr. Jim Brewington

 作者:王華燕先生

 移動通訊這條路,台揚走來真是艱辛哪!

   早在1984年,那時移動通訊(cellular telephone)剛剛萌芽。核心技術是AMP系統。在美國只有幾個城市開始試用測試。由於價格昂貴,很少人使用,當時的手機,只是一個手提式的有線電話機,就像一塊磚頭,重量也輕不了多少。

  台揚科技經過多年努力,以GSM技術爭取到與美國AT&T.直接合作,從2G2.5G3G曾經風光一時。也隨着AT&T走進美國以外的歐洲、南美、印度尤其是中國大陸的市場。台揚在新竹的GSM逐漸被CDMA取代,完全停產。為求生存,只有努力走進CDMA這種比較複雜先進的技術。經過幾年苦不堪言的努力,總殺出了一條血路,遇到行業貴人Mr. Jim Brewington. 由於他的嚴格要求,幾乎是『鞭策』的嚴厲要求,才能克服層層困難,達到今天的成就。Mr.Jim Brewington.Lucent Co.的一位傳奇人物。

  大約在2009年秋天,Mr.Jim Brewington在印度完成非常艱困的銷售和催收貨款之後,經過曼谷返美途中,特地來台北停留一晚視察我們的進度。所有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個性和習慣。他作事非常積極認真,脾氣更是有名的火爆,越是他關心的事,關懷的人見面時一定大聲吼叫,用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方式,來誇張其重要性及關懷程度。從曼谷來台北的飛機,那時候班次不多,通常都是很晚到逹,而且常常誤點。那天他一出海關玻璃大門,顯得非常疲憊。但一見到我,精神馬上一振一手拉著行李箱,一手高舉拳頭向我飛舞,隔著很逺就大吼起來:

Patrick! 你就是我要找的人!⋯⋯】,馬上引起大廰中上百位旅客的注目,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以為我們見面後會打架呢。我雖然塊頭比他大,肯定打他不過,他年輕時曾經是Stanford大學的拳擊選手!旁邊的人一直看到我們熱烈擁抱握手後才釋然。


好戲還在後頭

  我們在機場門口等車時他又連珠炮似地吼叫着對我說:"這個案子,你一定要做好,完全達到標準,如期交貨,不然我一定把你拖到撒哈拉沙漠,挖個大洞,把你推下去,引來百萬隻火紅螞蟻,把你吃個精光!”

  我早已習慣了他的「熱情」,只有微笑靜聽。幾分鐘過去,他重複幾遍之後,口氣才緩和下來對我說:“這些都是為你們好,你們不可能知道將來會有多大的商機!“他的好意我當然暸解,心中十分感動。在車上我把工作近况作了一個精簡的報告,好的成績,教他安心不少。

  將近午夜,車子一到台北市他下榻的飯店,其嘉、士超,信介三位公司最高主管,早在門口列隊歡迎他。他匆忙下車,還沒握手,又大吼起來,把在機場的一段説辭又重來一遍:“把你們都綁在一起,拖到阿拉伯沙漠,活埋下去引來數不清的火紅大螞蟻,把你們吃個精光,⋯⋯ 當然又引來 西華飯店大批住客和員工的注目!

  他這樣無私的關懷,和熱情,赢得到我們無限的敬重,每個人都更加努力去達成任務。今天的這點成就希望能達到他當初的期許。更希望同仁們都能牢牢記住,這位台揚的恩人,尤其是他在大吼大叫後面的真誠。


跨足第四代移動通信競賽

 台揚歷經這段錘鍊,在CDMA相關技術及生産規模,總算打好了深厚堅實的基礎。但是還需要一番苦戰,再走進技術層次更高LTE領域。一向只靠自己研發的台揚還購併了兩家小公司,運用他們的專長,彌補我們的缺陷。這一過程就像金庸的武俠小說一様,總算打通了台揚CDMA技術的任督二脈。终於走進頂尖高手之林。

   2009年,台揚完成這一大案子之後,馬上接獲客戶訂單,笫一批100餘台要架設在北京首次世界奧運會會場,作為全盤功能的展示及驗證。這是一個非常敎人振奮的消息。台揚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圓滿達成任務,打響了LTE/CDMA的第一炮。

  緊接著立刻在美國及歐洲市場接到訂單。尤其在歐洲與通訊市場大客戶合作開發歐規頻段的產品,搶得先機迅速走進市場。很短時間之內,就交出 一萬多個基地台的佳績。至此,台揚的地面行动通訊產品在iPhone 5Galazy雙重技術的衝擊下加速發酵,廣佈全球。

  走筆至此,念兹在兹,永遠忘不了Mr.Jim Brewington當初對我們的苦心督導及鞭策。

Tags: 移動通訊,台揚,王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