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老師的家人

2023 疫情後 返鄉之旅】


韓拱辰2023.03.18


2019年以來,新冠風暴席卷全球,回台灣當然也成了夢想,今年因為是我們天主教神修小會成立60週年,所以有返台會慶朝聖之旅,20232月15日2月24日,因此非常興奮的想著若能早點回去看看學長王華燕,看看台大及輔大,更想去給英伯伯—英千里老師上個墳,該有多好。但又有點猶豫不決,好像現在的自己一切都力不從心,但又覺得我這一次不回去,以後大概走不動了。

和天主商量了很久,還是下定決心,早早預定了機票,提早到台灣,停留三星期。非常感謝王董一路貼心的安排和小會家人的付出。我也在227日帶著滿滿的感恩和溫馨的回憶,安抵波士頓,也想和大家簡短的分享這次的旅程。


2023210日上午,韓拱辰前往大直天主教墓園,給英伯伯-英千里老師上墳


當韓拱辰撫摸著英伯伯的相片,說著英伯伯我回來了,著實令人動容(Vicky Chueh 描述)


韓拱辰女士回憶著與英伯伯的點滴,正和王董女兒及我說著:想起當年在溪頭的台大實驗林走走停停,很辛苦爬到山頂,對著一片林海,在藍天白雲下,英伯伯要我跪下,背一遍聖母經。然後告訴我“人生難免有不愉快的事情,你想到今天,想到聖母,妳會舒服一點。”Vicky Chueh述)

 


2023210日中午王董(右一)特別安排與周素鳯教授(前排左二)、張力教授(後排右一)及李惠流學姐(前排左一)餐敍

 


2023210日下午,韓拱辰女士也特別帶著三代緣一書拜訪新任台大外文系主任楊明蒼教授(左一)

 

2023年2月10日,大家與外文系系主任於文學院前合影,左起王華燕,韓拱辰,楊明蒼教授,李惠流


2023214日,拜訪輔大,並參訪了2022年底剛裝修完工的輔大淨心堂。並與劉紀雯院長(右二)及周岫琴副院長(右一)合影

2023214日,拜訪輔大


2023214日參訪輔大醫院,並與洪萬六神父合影

 

當日非常謝謝劉紀雯院長及周岫琴副院長的安排,讓我有機會深入參訪輔大,也謝謝院長及副院長送的《輔仁大學90年史稿19252015》,其中對英千里領導北平輔大抗日地下工作兩次入獄,以超人的意志與浩然正氣力抗日軍酷刑逼供.....,都有詳細記載可惜全書沒有提到任何英千里當年在台灣為了輔大在台灣復校鞠躬盡粹的努力和奉獻,他是第一任副校長,可是他也是輔大在台灣復校重要的創辦人之一,在《紀 傳篇》中也沒有提到英千里的名字?

也希望以後對這方面能得到一點見證和記載。現在除了 台大輔大《英千里獎學金》的得獎者之外,大概很少人知道英千里是誰了。


http://www.fuho.fju.edu.tw/sketch/writing/10.html

1)北京輔仁大學(19251952)辦學特色與教學成果綜述. 北京輔仁大學校友會校史研究組林智源 ...英千里一九三○年至一九四六年任秘書長

21943年6月司泰萊院長與奧圖爾博士 同抵北京籌備建校事宜。 ... 設在北平東城鐵獅子胡同的「日本軍事法庭」對英千里先生等27人宣判4個月至15年不等的徒刑。

31963年4月21日,于斌校長於校友大會上宣佈英千里董事擔任副校長。(於59日董事會第9次會議追認)。

41969年10月8日,校董兼副校長英千里教授逝世於臺北

 

2023214日下午特地拜訪了英千里先生的堂妹,英潔良修女(右一)小十姑,高齡99歲,還耳聰目明,真讓人羨慕,現為英千里基金會之榮譽董事


224日 攝於宜蘭礁溪《五峰旗聖母朝聖地》聖母瑪利亞曾于聖母亭顯靈


224日小會家人團體照于宜蘭礁溪<五峰旗聖母朝聖地>前合影,這麼多家人在一起這麼多天,沒有一個人得到 COVID

感謝天主!感謝聖母!

 

224日晚餐時,每桌都有一個大的花圈,裡面藏著各種海鮮,我對台灣吃的文化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這裡提一下我們熱情的領隊于中先生,真是頂呱呱,頂級的吃,住,行,他都包了。


2/25 吃完中飯,送小學同學上了捷運後,就去台大圖書館看看。很高興發現我所捐的英千里編寫的書和自己寫的《三代缘》,都安然無恙並且更高興的是發現有一本英千里寫的《彌撒祭考》是我從來不知道的。 我只知道1945年教皇爾斯12世封英千里為英格那蒂斯.英爵士,不知道他對教理彌撒也這樣深入研究。


最後再次謝謝這趟平安的返鄉旅,讓我深深感受到台灣愛的溫暖。

Tags: 韓拱辰,楊明蒼,英潔良,劉紀雯,周岫琴,王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