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憶拾零

【貢獻台灣一甲子 - 王章清先生紀念特展】

閒翁/田之雲2024.04.08

202443日花蓮強震造成台8線中橫公路東段受創嚴重,沿線多處災情亟待復建,令我回想起先叔王章清先生當年參與中橫公路的建設。1956年王章清先生任職省府交通處時期,參加中部橫貫公路之踏勘,兩度穿越中央山脈險惡深處。也因參與中橫公路的開拓,與時任輔導會主任委員的蔣經國先生開啟美好緣分。中橫公路,是第一條橫越中央山脈,串連東西部的公路,多變的地形,更是吸引許多旅人造訪,其中「中橫健行隊」更是許多人的經典回憶。

 

公共工程專家王章清 ( 2)、總統蔣公 ( 1)、經國總統 ( 1) 視察中橫。(圖/陽明交大提供)


而於去年202348日,我與二女兒嘉嘉受邀參加了,陽明交大特別舉辦「貢獻台灣一甲子 王章清先生紀念特展」,當日盛大開展,相當熱鬧。

四叔王章清先生,先後任職於交通部戰時運輸管理局、公路總局等機構。1948年來台後,曾任嘉義市政府工務局自來水管理處主任、工務局局長、省建設廳公共工程局暨台北市工務局局長、交通部政務次長、經建會副主委及行政院秘書長等要職,被譽為戰後台灣基礎建設第一人。

此次展覽由交大浩然圖書館及堂弟王華特博士共同策展,呈現王章清先生於中橫開拓、公共工程局長、交通部政次、經建會及府院等不同時期,致力台灣基礎建設、交通建設及開拓經貿之歷程。

也使我想起於2015年時,因感念先父王潔將軍,先叔王章清先生,王氏昆仲的經歷正是一個大時代的寫照,他們從貧窮落後的湖北農村,走到民主富足的堡壘台灣,備嘗艱苦但步步踏實。我身為後備,一直期望有更多人讀到他們的故事,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並下定決心開始著手搜集資料,並於2018年完成「王潔/王章清昆仲回憶錄」。


 

參加此茶會,更令人深刻記起,台灣由貧困走向富足的歷史過程,那是上一代人為國為民的無私奉獻,今天台灣的民主富強可以說是前人的努力和血汗所換得的,先父及先叔的紀錄與回憶,可為明證。

 

也特與大家分享,當日陽明交大之展覽資料及照片。

 



引自工商時報2023.04.09新聞稿:王章清對建築美學的素養,也成就許多大型公共建設計畫,包括故宮國寶遷建計劃、興建故宮博物院、圓山忠烈祠、國父紀念館等重要建築計劃。

 

王章清自公職退休後,於外貿協會、海基會等非官方機構繼續為國效力,貢獻60年精華歲月予台灣。王章清亦協助交大在台復校及建設發展,包括取得台北校區及光復校區之校地擴校,及推動管理碩士班建教合作案,對母校交通人才之培育影響深遠。如今工程三館外牆上,仍留有王章清之紀念題字。

 

希望透過校史特展,一同回顧王章清先生的大器人生、及國家於艱困中前進的動人故事。

https://alumni-voice.nctu.edu.tw/?p=366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田之雲之感:


這篇文章及時提醒我們,偉大的上一代人為我們島嶼帶來了社會經濟獨立、技術領先和文化保護。

 

我們1960年同學的家長和老師都是這次20世紀合作的一部分。許多人是共同的同伴和朋友。我知道Frank的父親和Patrick的叔叔王章清先生不僅僅是我父親田寶岱的同事。

 

我父親說,王章清先生是工程師,被譽為台灣基礎建設工程的導師,德才兼備,令人欽佩;李國鼎部長,物理學家,台灣科技教父;嚴家淦副總統是化學畢業生,是那個時代有遠見的領導者。他們屬於不同於銀行家、政治家和商人的一代領導層。

 

令人永遠鼓舞的是,在橫貫公路上工人們做出的個人犧牲、考驗、痛苦和死亡的巨大努力中,從最高層到工人,所有參與者都表現出完全的正直——沒有腐敗。

這次不幸而嚴重的花蓮地震可能造成一些損傷,但並沒有造成鄰近城市地區的崩潰。它提醒我們生命的脆弱和長輩的優良遺產。

Tags: 王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