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憶拾零

【汪山土庫 程家大院】

閒翁


在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南昌近郊

在煙雨朦朧,如詩如畫的鄱陽湖畔

一座古樸而宏大的建築

掩映在鄉間的青翠綠蔭中

它,就是汪山土庫

土庫曾經的主人是江西歷史上的一個大家族

「程氏家族 」

汪山土庫程氏家族,代有家法:以修身謹行立於天下、以孝友治家傳於子孫、以賑助鄉里揚於四鄰、以秉公理政利於國家。2017314日,汪山土庫程氏家族的家規祖訓,以“操修淳篤、矩范嚴明”為題,登上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專題欄目——“中國傳統中的家規”。使代有家法的汪山土庫程氏家族,更加廣為人知。

 

汪山土庫程氏家族,其家規祖訓不僅世代口耳相傳,也見諸文字。峻崖公,以及峻崖公之子模山公(譜名逢壽,名楷,字九齡,號模山。)、笏堂公(譜名逢祿,名達先,字養賢,號笏堂,逢壽胞弟) 、乃至峻崖公之孫程矞采、煥采、楙采等,祖孫三代人的德義品行,經程楙采之長子程鼎芬編纂,得以收錄入《程氏三世言行錄》,流傳後世。

 

孟子曰:“君子之澤,五世而斬”。而汪山土庫程氏家族能夠世出亢宗之才,與家規家訓中對於修身謹行的要求是分不開的。《程氏三世言行錄》中,這方面的記載數不勝數。本文試舉幾例:

 

笏堂公常常訓導子孫:

“惜福者添福,享福者減福。”

又曰:“東嶽大帝有言:‘有勢不可使盡,有福不可享盡,貧窮不可欺盡。’使勢,享福,欺人,本損德事,況盡乎!真富貴家藥石之言。”

又曰:“人能知稼穡之難,而念念不忘,終身無餓日;人能知紡織之難,而念念不忘,終身無寒日。諺雲:敬衣得衣,敬食得食。”

訓孫輩曰:“‘不認錯’三字最壞事,自古亡國敗家胥由於此。故自天子以至庶人皆當切戒。”

又曰:“有才不難,有才不露為難,不露而善用其才為尤難。”

又曰:“世俗見樸素人,輒笑為一身土氣,此大謬也。土為萬物之母,患不能有土氣耳。有之,則安貞之吉,應地無疆。受福,詎可量耶?”

訓孫輩曰:“‘求己’二字是一生受用,道德、學問、功名皆從此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程天放,教育改格家,也是中華民國教育部長。

任職期間(民國)

民國3903 - 民國 43 05

 

最高學歷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

民國18   安徽省政府委員兼教育廳長、代理省主席

民國20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

民國22   國立浙江大學校長

民國23   中央政治學校教育長,創立研究部及新聞系

民國24年至28  駐德國大使

民國28   國立四川大學校長

民國32   中央政治學校教育長

民國35   江西地區立法委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

民國39年至43  政府遷臺後首任教育部部長

民國47   考試院副院長

民國54   故宮管理委員會委員

民國55年至56  考試院副院長

Tags: 程天放,汪山土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