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憶拾零

【香港節慶習俗,喜迎新春到來】

 

百年香港農曆年珍貴影像


 

農曆新年期間,香港到處張燈結綵,喜氣洋洋!農曆新年是最受在地人重視的傳統節日,民間各處也會舉辦不同活動,迎接福氣滿滿的一年。

 

年近歲晚:逛花市行大運

農曆新年來臨之際,不少在地人都會到年宵花市選購寓意吉祥的年花,各式各樣的花卉,例如新春常見的劍蘭、桃花、牡丹和蘭花等應有盡有,叫人愛不釋手。年宵花市一般在農曆新年前七天到年初一凌晨舉行,其中最大型、最熱鬧的花市之一是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年宵市場,在這段時間遊港的話,必定要來看看!

 

年三十晚:黃大仙祠搶頭炷香

搶頭炷香是香港民間迎接新春的傳統活動,民眾相信如果成功上到頭炷香,能保佑新一年平安順遂,也能表達虔誠之意。香港以黃大仙祠的頭炷香活動最受歡迎,有善信甚至會悉心打扮參與。

 

大年初一:新春國際匯演熱鬧上演

新春花車巡遊匯演薈萃精采表演,是香港農曆新年節慶的重頭戲,一直深受在地人和遊客歡迎。繽紛耀目的主題花車魚貫前行,各式表演隊伍在尖沙咀載歌載舞,與你在連綿的歡呼聲中迎接新一年。

 

年初一至正月十五:林村許願樹拋寶牒

逢年過節,位於新界大埔林村的許願樹都吸引不少本地人和遊客前往許願。許願時要先把願望寫在寶牒上,並繫上橙子,誠心參拜後將它拋到樹上;如果寶牒掛在樹上不掉落,就代表願望可成真。近年因為遊人眾多,為了讓許願樹休養生息,許願儀式現在以仿真樹及中式許願架代替。

 

正月十五:歡度元宵佳節

來到正月十五元宵節,已是農曆新年節慶的尾聲,也是新年第一個月圓之夜,傳統上一家人會聚在一起吃元宵,寓意團團圓圓。賞花燈也是元宵節的傳統,香港各區都會舉辦綵燈會,吃過元宵後,不妨到會場賞燈和猜燈謎,感受「中國情人節」的浪漫氣氛。

Tags: 香港農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