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憶拾零

探險隊突破塔克拉馬干沙漠


 王華燕2022.10.26


1993-10-23 英國探險隊Sat Com to trek over <Desert of Death >,而台揚科技的衛星電話幫助英國探險隊,橫垮中國塔克拉瑪干大沙漠】

 

~~ 緣起~~

1992年尾,台揚科技辦公室接到一個電報,英國探險家Charles Blackmore率領的英國探險隊,希望從新疆西部「喀什」附近的 Kasheka小城進入“ 素有死亡之海“ 的大沙漠,用56天時間橫跨新疆塔克拉馬干大沙漠(Takelamakan Desert),徒步走到羅布泊湖邊大城樓蘭古城,希望台揚科技的衛星電話給予協助支持。



這一探險隊的 領隊 Charles Blackmore, ( 原為英國退休陸軍上尉。)35 歲,有豐富的沙漠探險經驗。這一壯舉,規模十分龐大,具有30多匹駱駝、馬夫及當地響導,載運行李及3000 公升 飲水。隊中還有一位具有醫療訓練的女探險家和一位中國棎險家兼通譯。

 

另外還有一個車隊,使用二輛具有沙漠行駛功能的汽車(Steyr-Pinzgauer-如照片。沿著大沙漠南邊的歷史公路東行,可以在緊急情況下救援。



【註:1901年左右英國探險家史坦因(Marc Aurel Stein )曾經試圖此一路缐,結果半途迷路,無功而還,同行人員及駱駝死亡過半。】

 

這一難得的機會,台揚科技決定免費提供了一部(TCS-9120 衛星電話),及2Standard C車用數據機)。唯一要求是每週兩次與台灣中時晚報,通話報導情況,然後在從報上轉載。幸而有這樣週嚴的計劃!

 

這一全程約有1000 公里探險壯舉,沿途有不少流動沙漠及百餘公尺的高坡,連素有沙漠之舟的駱駝都常常摔倒,死亡,水桶摔破,大量飲水流失。

 

全程有兩次,救援汽車沿著乾枯的河道 往北行駛百餘公里,使用衛星電話。才準時、準點地與探隊會合,補充必要的救援物資。探險隊在茫茫沙漠中,模索了天之後,找到了失落的尼雅古城廢墟。

 

\

註:附上當年探險家「Blackmore」的照片




歷史記載,尼亞古城,這個在公元45世纪時,還是一個興盛繁榮的小城,是通往西域的必經之路。 探險隊到達時,全部都埋在沙塵當中,只能找到一群枯乾的房柱 和殘餘的土地堆。~~~~

 

1989年,塔克拉瑪干沙漠發現了非常豐富的石油礦產。由於石油對工業發展及戰略上的重要性,中國政府及石油公司,積極大規模開採,僅僅這幾年的投資、努力,就達到難以想像的成績!

而現今(2022年已具有三條貫通南北的沙漠公路,(每條約400-500多公里),並且能連通到大沙漠的中心城市-塔中市 。



該城约有流動人口兩萬多人,(如下文所述)為了防止流沙的侵蝕,中國人發明了草方格(在沙土上每隔一公尺半種半埋蘆草,防止沙塵流動,更栽種一些特別適應沙漠耐旱的植物,如檸條、花棒、白揚等耐旱灌木。



草方格(圖片轉載自百度百科)

更沿著公路每隔二公里,建設一個水井房,將地下水抽到地面,然後用水管以滴灌方式為植物補充水份。沿途共有108 個水井房,由一對夫婦專職守護。


(參閲下文及視訊)

影片轉載自Youtube科普啟示錄

這些守護水井房的工人師傅,平均年齡都是中年人,很多人更老齡化一些,大多是一對夫妻,一起生活在水井房位置,他們的工作平凡而偉大,日日夜夜都在這裡,照料著這些歷盡千難萬險建造起來的沙漠公路,以及沙漠邊的綠植。水井房的工作師傅,在工作的水井位置,每天都要使用柴油機進行從井中抽取地下水,還要投放肥料,澆灌自己責任區範圍內的樹木和綠植,檢查固沙帶有沒有鬆動需要加固的位置。……

 

這樣艱辛的工作,只有中國人才有這種的智慧、耐心、和「愚公移山,人定勝天」的精神!

現在「塔克拉馬干沙漠」已經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出產地區!(註)

中國在這短短幾十年從民不聊生,成為豐衣足食,世界第二強國,就不足為奇了。

 

小短文《 尼雅古城廢墟》

根據历史文獻記載,在公元45世紀時,尼雅古城是這條通往西域路缐上最欣盛的地方,小城興建在一個山坡上,很多樹木,坡下有小橋流水,垂柳。還有桑樹,養蠶的歷史。 也在這發現絲绸的殘片


尼雅遺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對年輕夫婦窮遊此沙漠,實拍在中國最大沙漠中建造的城市,周圍300公里被沙漠覆蓋,2015年設立僅有200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0qoZLhVrzA


註:根據Global Times 報導,新疆地區塔里木盆地的順北油氣田的一項勘探計劃中發現了一個蘊藏著17億噸石油儲量的油田。https://www.globaltimes.cn/page/202208/1272682.shtml


圖片轉載自Global Times (Oil workers in Karamay, Northwest China's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prepare for drilling at an oil field on March 16, 2022. Photo: VCG)



Tags: 塔克拉馬干,王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