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交流

作者:史家元

提起美國的西部片,一般人都會立刻想到約翰韋恩(John Wayne),那個身高六呎四时,走起路來一摇一晃的彪形大漢,可是一般公認的西部片經典之作卻是「原野奇俠」(Shane),由身高僅五呎六时的亞 倫賴德(Alan Ladd)所主演。這部片子拍攝於一九五三年,四十六年以來盛况未衰,不但隨時可以租到錄像帶,電視上也不斷重演,甚至在網絡上的影迷俱樂部仍能看到最近的評語|一九九九年九月。這部電影有如此巨大的魔力當然是有原因的,它的中文譯名「原野奇俠」說得真好,它不但在銀幕上叙述一樁發生在原野上奇異俠客的故事,也多少刻劃了亞倫賴德這個人,來去無蹤,像一顆流星在夜空一閃就消失了。

傳統的美國西部片脫離不了紅番與槍戰,電影裏的英雄永遠是搶佔別人土地的白人,被殺或被打敗的永遠是土生土長的紅人。這種公式化的電影看久了不但興趣盡失也很生反感。「原野奇俠」是一個例外,講的是白人與白人之間的事,整個故事都是從一個孩子的眼中所看到的,情節真摯感人。

故事的情節是這樣的,一個決心退出江湖的槍手賢安(Shane—亞倫賴德飾),騎馬路過一個拓荒人家,當地惡霸瑞克(Ryker)想把這批拓荒者趕走,好讓他在這片土地上自由自在的牧牛放羊,對這家人加以威脅,賢安挺身相助,與這家人結成好友。全家三人為了不同的理由都喜歡這個陌生人,父親喬 (Joe)對陌生人的來路不明雖然有戒心,但感激他的拔刀相助,而自己又確是需要幫手,所以請賢安留下來。兒子喬伊(Joey)正好在那種崇拜英雄俠客的年齡,看到他挺身相助父親,心中佩服不已。母親瑪瑞安(Marion)是一個話很少,祇用眼睛觀察一切的女人,對這位陌生者似乎一開始就有好感。至於賢安本人對浪跡江湖的生活早生厭倦,很想換一個生活方式,所以也就決定留下來了。

為了工作方便,賢安去鎮上購置工作服,把身上那套皮質的衣服換下,被瑞克的手下奚落,為避免給喬找麻煩,他忍氣吞聲而去。被喬一道的另一個拓荒者看在眼裏,以為賢安怕事,是個懦弱的人。但瑪瑞安了解賢安的用心,對兒子喬伊說:「你不要太喜歡賢安了,他有一天會走的。」這話聽起來好像是對她自己說的。

不久,賢安與喬全家又去鎮上購物,瑞克的手下又來挑釁,這次賢安不再退讓,揮拳猛擊,英勇過人。瑞克看在眼裏,想收買賢安被拒,仗人多勢眾,對賢安群毆。喬伊立即通知父親加入打鬥,兩人合力打敗瑞克與他的手下,瑞克心中怒火中燒,決定去外地邀請一位快槍手助陣。這一場驚心動魄的打鬥喬 伊完全看在眼裏,心中對賢安更是佩服了。那晚他上妝前向母親說:「我喜歡賢安幾乎和喜歡父親一樣多了」,母親回答說:「他是個好人」,兒子又說:「他那麼好,難道你不喜歡他?」母親說:「是的,我也喜歡他。」兒子入睡後她回到大廳,眼中有一層夢一般的色彩,丈夫問她:「怎麼回事?」她投向丈夫的懷抱,輕輕地說:「抱緊我,不要多問,請抱緊我。」。

瑞克請來的槍手威爾遜(Wilson)到了,個子很高,身佩雙槍,喜歡喝黑咖啡。七月四日到了,喬伊一直吵着賢安教他放槍,賢安拗他不過,找到一塊小石頭,快速拔槍,一槍擊中。瑪瑞安看在眼裏,震驚他的槍技,卻不贊成兒子學放槍。賢安說:「槍祇是一個工具,無所謂好壞,完全看用槍的人來決定一切。」

那天晚上國慶嘉年晚會,正好也是喬與瑪瑞安結婚十週年紀念,賢安請瑪瑞安跳舞,喬看在眼裏:「看來我是局外人了。」當全家在月色中回到莊園,瑞克與威爾遜已經等在那裏。瑞克再次表示願意買下喬的莊園,喬拒絕了。雖然在月色中,賢安也認出威爾遜這位職業槍手。瑞克對拓荒者的一再拒絕已無法忍耐,動了殺機。過了幾天讓威爾遜找了個藉口殺了一個拓荒者,然後叫人傳話要喬到鎮上去談判。

喬雖然不是槍手,但為了保護這個家,和男人的自尊,仍然找出塵封已久的槍,準備赴約。賢安深知喬不是威爾遜的對手,他換回了他的皮質牛仔服,佩上了槍,要代喬去赴約,喬當然不允,兩人打了起 來,瑪瑞安在旁大聲阻止無效,最後賢安用槍柄擊昏了喬,兒子在旁大叫:「你用槍打昏了我父親,我恨你。」瑪瑞安看到丈夫被擊昏,情不自禁地跑到賢安身邊:「你這樣做是為了我?」賢安平靜的回答:「為了你,也為了你的兒子和丈夫。」瑪瑞安有些感傷:「我們永遠不會再見到你了?」賢安說:「永遠是很長的時間。請轉告喬,我很抱歉。」他伸出手久久握住瑪瑞安的手:「請多保重。」轉身上馬,消失在破曉前的晨霧之中。

喬伊蹲在父親身邊看到了一切,突然覺得他並不恨賢安,他大聲向賢安消失的方向叫道:「賢安,我對不起,我並不恨你。」他母親扶起丈夫的頭對兒子說:「他並沒有聽到你道歉的話......」喬伊帶着他的狗,朝賢安消失的方向追去。

賢安到達鎮上時天還沒有亮,他走進酒店,在酒吧前站定,看到威爾遜坐在右前方牆角,瑞克坐在左前方的門邊。也就在這個時候,喬伊與他的狗也趕到了,躲在沙龍的活動門外。

賢安先向瑞克發話:「你找我來幹什麼?」

瑞克:「我找的不是你,喬來了沒有?」

賢安:「和我談就行了。」

瑞克:「我們之間沒有過節,你現在走大家不傷和氣。」

賢安:「你到底要什麼?」

瑞克:「對你什麼都不要。」

賢安:「真可惜!」

瑞克:「可惜什麼?」

賢安:「你活得太久了,你的時間到了。」

瑞克:「我的時間到了你的呢?」

賢安:「我知道,這就是我們之間的不同......」

賢安知道那種靠槍吃飯的日子過去了,但是眼前的情勢大概不動槍不行了。他轉向威爾遜:「我 聽說過你。」

威爾遜:「聽說了些什麼?」

賢安:「說你是一個沒有品格的騙子。」

威爾遜站了起來,滿臉奸笑:「證明給我看看。」

賢安電光火石的拔槍,快過威爾遜,一槍就把他擊斃了。槍口又閃電般地轉向瑞克,瑞克應聲而倒。 喬伊眼快,看到樓上還蹲着一個人,向賢安大叫:「小心!」賢安低俯轉身射擊,樓上的偷襲者應聲由樓 上墜下。

喬伊先向賢安道歉,說他並不恨他,問他可不可以坐在他的馬後一道回家。這時喬伊對賢安的崇拜已經到了極點,問賢安那人是不是威爾遜賢安回答說:「他就是威爾遜,拔槍真快。」他看着喬伊,心想若是為了槍而讓喬伊崇拜他,那真是害了他。他對喬伊說:「我不回去了,我要走了。」為什麼?」喬伊急了。賢安說:「喬伊,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框框,很難跳出它。我想打破這個框框,但是失敗了。」

喬伊真的急了,向他哀求:「我們需要你!」賢安回答:「殺了人的人是沒有屬於自己的生活的,不管對錯,都改變不了別人對他的看法。」他的聲音有些傷感:「你現在回去,告訴你的母親,沒事了,叫她不要再擔心。」

這時喬伊注意到賢安的肩頭在流血,「你受傷了?在流血。」顯然是樓上偷襲者的傑作。「不要緊的。」賢安說:「喬伊,你回去吧,回到你爸媽的身邊,長大做一個正直的人。好好照顧他們,照顧你的父 母。」賢安跳上馬,調轉馬頭,朝一片寬闊的原野走去,遠處有層層的山巒,天色漸漸的亮了。淚水涌入喬伊的眼裏,他大叫:「假如你看到他的話,他一定傷不了你。」 「喬伊,再見了!」遠處傳來賢安的聲音。

淚水已經流滿了喬伊的臉面,他提高了聲音說:「爸爸有事要你做,媽媽也需要你,賢安,回來吧。賢安,再見。」遠處的群山傳過來陣陣喬伊的迴音。片子到此結束。

這是一部極為感人的電影,有人稱它為西部經典片中的經典。片中除了槍戰打鬥以外,還牽涉到人與人之間種種的感情,其實我想導演真正想顯示的,是一個浪跡江湖的槍手對江湖的厭倦,對家居的美好憧憬。他想留下來,靠勞力謀生,不再動槍。對小喬伊有一份父親般的情感,深受瑪瑞安的吸引,但最讓他心動的恐怕還是想有一個家,一個有妻子和孩子的家。但命運似乎與他作對,為了維護這個令他心動的家,他又開了殺戒不得不重返江湖。

亞倫賴德在這部電影中表演十分成功,非常含蓄,充分表現出一個浪跡江湖的獨行者的沉重心情,他的出現和消失很有點中國武俠小說中大俠客的味道,不知從何處來,又不知去何處,祇有一個小孩看到了一切。

這部片子在一九五一年拍攝,叙述的故事發生在一八八0年,是一部很老的片子。片子在懷阿明州(Wyoming)的傑克森霍(Jackson Hole)所拍,以格蘭提蕩(Grand Teton)山為背景,景色優美,先天上就佔了便宜。片子的導演是喬治史蒂文生(George Stevens),他在這之前拍過「郎心如鐵」(A Place in the Sun),之後又拍了「巨人」(Giant),可以看出他把許多文藝氣氛與人性注入此片。

這部片子在一九五四年被提名五項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劇本、最佳攝影,可惜祇得到最佳攝影獎。這也難怪,那年的片子太多,像為馬倫白蘭度(Marlon Brando)贏得金像獎的「岸上風雲」(On the Water Front),以及為葛瑞絲凱利(Grace Kely)赢得金像獎的「鄉下姑娘」(Country Girl) 都是同年作品。不過亞倫賴德則因此片聲名大噪,雖然他什麼獎都沒有得到,卻為西部片樹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一生雖然演過近百部電影,可是除了「原野奇俠」,真正成名的不多。他在一九五三年與羅拔泰勒(Robert Taylor)同時被選上最有潜力的男演員,但似乎並沒有發揚光大。他於一九一三年出生於阿肯色州(Arkansas),母親是英國移民,父親是會計師,四歲父親過世,母子生活困難。他從小營養不 良,個子矮小,做過各種苦工。搬遷加州以後,母親酗酒自殺。他由於個子不高,頭髮金黄,很難找到好的角色。後來經過他的第二任妻子蘇卡蘿(Sue Carol)努力才為他找到一些適合於他演的電影。一九三 二到一九六四年是他的活躍期,他最多產的年代則是一九四二到一九五八年,他的好電影都是這幾年演的。除了「原野奇俠」,還有「This Gun for Hire」、「The Glasskey」、「Captain Carey」、「Thunder in the East」等等。

他的電影多以男性為主,很少有談情說愛的鏡頭,但是女性特別喜歡他,以他為封面的電影雜誌, 銷路特別好。可惜他的電影始終沒有突破,他感到失意,消沉,而酗酒。一九六四年初,以不到五十一歲的壯年,與世長辭。他的墳墓與半身像安置在加州一個叫 Glendale 的地方,聽說很多明星死了都葬在那裏。他的墓碑由蘇卡蘿所立,上面寫着:「你永遠活在我心中」。

除了亞倫賴德,原野奇俠」中的另外幾位演員值得在此一提。演父親的是范海佛林(Van Heflin), 他是一位演技精湛的演員,演過許多有名的電影,像「紐西蘭地震記」(Green Dolphine Street)就是他主演,並且在一九四一年得過最佳男配角金像獎電影名:Johnny Eager)。演母親的琴阿瑟(Jean Arthur) 最早是以演默片起家的,而且擅長喜劇,後來因主演「The More The Merrier(1943)被提名最佳女主角候選人,才改演劇情片。她並不十分漂亮,可是在「原野奇俠」中很適合母親的角色,也非常吸引人。演完「原野奇俠」,她就正式退出影壇,沒有再演過電影。

演兒子的是布蘭頓底王爾德(Brandon De Wilde)出身戲劇之家,九歲時就登上百老匯的舞臺,在「原野奇俠」中他演得最好,十分風光,與演槍手的威爾遜共同被提名最佳男配角獎,雖然沒有得到,卻充分地展現了他的實力。之後他從童星一直演到成年,與金像獎明星保羅紐曼都合演過。可惜在他卅歲的那一年,不幸因車禍喪生。

演職業槍手的是傑克派勒斯(Jack Palance),此人是美國西部片中有名的壞蛋角色,而且多是演殺人不眨眼的壞人槍手。他個子很高,滿臉奸相,但可不能小看了他,他是一九三九年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畢業生,祇因喜歡演戲,走上了這條演員的不歸路。他雖然沒有在「原野奇俠」中贏到金像 獎,但在卅八年之後,終於因「City Slickers」贏得了一九九二年最佳男配角金像獎。那天上臺領獎還以七十二歲的高齡在臺上表演單手伏地挺身。今年他已經八十歲了,是「原野奇俠」中幾位知名演員中的僅存者。

--原載二000 ·一·州《世界周刊》

Tags: 亞倫賴德與「原野奇俠」,史家元,John Wayne,美國西部片,Robert Taylor,Jack Palance,Brandon De Wil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