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吾師

憶「趨動台灣經濟之重要人物-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

 

王華燕2022.05.22

 

1983年我與謝其嘉、朱士超等志同道合的朋友回台灣成立第一家微波通訊產品公司,也幸而回來台灣就遇到丁惠香財務長,才有現今台揚科技。當時開工一年後即開始賺錢,成為新竹科學園區成長最快的公司,回想起若不是當年李國鼎先生的號召,實也未有此決心及契機,飲水思源,著實難忘。當年這些曾經影響台灣經濟之重要人物,貢獻一生的心血,一生清廉,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進步的軌跡|經典回顧】台灣經濟起飛的關鍵人物:孫運璿、尹仲容、李國鼎(天下雜誌Youtube)

 

尹仲容

民國三十八年,政府遷台,尹仲容受中華民國政府之邀加入內閣,除主掌中央信託局業務外,也兼任台灣區生產事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負責產業復興與對外採購。

民國四十三年,尹仲容先生接任經濟部長,他管制日本布料進口,改進口棉花,扶植了國內紡織業的發展;放寬外匯管制、鼓勵出口,促進了國內初級工業產品的成長;同時,推動自由經濟,將水泥、紙業、農林、工礦四大產業,從國營體系中轉移到民間,為日後台灣經濟發展打下結實的民間基礎。 

尹仲容先生終於在台灣戰後的瓦礫上創造了繁榮。這位畢業自上海交大的老校友,畢生奉獻於國家之經濟與金融,有「帶領台灣經濟起飛的領航者」之美譽,過世時兩袖清風。

 

李國鼎

K.T.Li這享譽國際的三個字,代表台灣經濟奇蹟的動力源頭。

1948年來台之後,一生伴隨台灣經濟發展,從1953年起就開始擔任政府財經要職,先後擔任過經濟部長、財政部長,為台灣的經濟及財經、產業政策立下重要基礎,也被資訊界視為開創資訊產業新局的領航員,具有「科技教父」稱號。

今日關係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財經產業政策,處處都可看到李國鼎先生的規劃,從早期加工出口區到科學工業園區,從資訊、電子等半導體製造到現在最熱門的網路、生物科技等產業發展的基礎,都是李國鼎所打下,目前扮演科技產業重要推手的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及新竹科學園區,也都是李國鼎先生一手推動。一生與台灣經濟發展歷程相互輝映

上圖為1959年美援會秘書長李國鼎(左)與副主任委員尹仲容(中)、美援公署署長白慎士

孫運璿

孫運璿傳奇的一生,最大貢獻就是帶領台灣創造經濟奇蹟,孫運璿先生從交通部長,經濟部長躍升到行政最高首長要職,並以他沈穩圓融的個性,發揮了一貫科學辦事的精神,推動施政,五十年從政生涯,不但致力經濟發展,更一向以廉潔自居,奠定他在國人心中無法動搖的地位。

除了經濟成就外,孫運璿先生不凡的人格操守,也留下許多感人的小故事: 

在台來投靠他的親族成員多達十七人,開銷龐大,長官曾體恤他,想要多給他津貼,但都遭到婉拒。他堅守三不政策(不應酬、不剪綵、不題字),也從不與企業主私下見面。曾經有位部屬拿了隻自己養的母雞贈送,但是孫夫人堅決不收,兩人在拉扯間,母雞居然當場生了個蛋,最後只得破例收了一顆雞蛋。

 

尹仲容是湖南人,李國鼎是南京人,孫運璿是山東人他們以一生的心血和汗水,灌溉出台灣的經濟花朵

Tags: 王華燕,李國鼎,尹仲容,孫運璿,謝其嘉,丁惠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