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吾師

敦煌與莫高窟的珍貴回憶】

 

〈中集〉常沙娜—林徽因的弟子,更是靭性十足的敦煌女兒

 

1931年,常沙娜出生在法國。她父親常書鴻,就是後來有著“敦煌守護神”之稱的常書鴻。



沙娜的出生,讓這個三口之家,充滿了溫馨與和睦。

 

1943年,沙娜跟隨父母親來到了敦煌的地界。莫高窟,艱苦的環境對一般人而言,實在難以想像。這裏,與城市隔絕,日久就會產生精神上的異常孤獨。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的母親陳芝秀心中充滿了苦悶。1945年夏,她母親決定不辭而別。到達蘭州後,她登報,與常書鴻離婚。家庭的突然變故,令沙娜轉學回到敦煌中學,除考試時回到學校,其他時間,她成了常家的女主人。她既要學著照顧忙於工作的爸爸,還要安撫幼小的弟弟。

 

父親常書鴻,關心女兒的學業,他爲千金量身定製了一套學習課程。除做家務外,沙娜每天要堅持練字,朗讀法語,還要跟隨研究所父親爲她指定的老師,學習西方美術史,還有中國美術史,但她最愛做的,還是臨摹壁畫。常書鴻還作出了明確規定,爲保護壁畫,臨摹一律採用對臨的方法,不許上牆拓稿。除了用現成的稿子,都用打格對臨的辦法來學習。正是在這樣的艱苦條件下,沙娜練就了她藝術上的基礎。

 

抗戰勝利後,爲了宣傳莫高窟的重要性,於是在1946年,常氏父女在蘭州舉行了“常書鴻父女畫展”,裏面有沙娜臨摹壁畫的一些習作,這是沙娜第一次走進公衆的視野。正巧,在甘肅任教的美國人葉麗華,也看了畫展。她很欣賞沙娜的才華,主動提出她可以資助沙娜留學美國。對於一個素不相識的外國人,對其好意,常書鴻只好敷衍地答了一句“三年之後吧”。

 

誰知,三年後,葉麗華真是執著地找到了常書鴻,依然提出要資助沙娜出國深造。經與老友呂斯百商議後,常書鴻接受了此建議。

 

常書鴻與兒子嘉陵,一同來到南京,送沙娜上了飛機。葉麗華安排沙娜,進入了波士頓美術博物館附屬的美術學校學習繪畫。在這裏,她不僅知道了中國有壁畫,而且世界各國都有自己藝術的文明。從此,一扇通往世界藝術殿堂的大門,爲沙娜打開了。

 

正常情況下,沙娜應在美國學習四年,但新中國成立的消息傳來,令她歸心似箭。沙娜爲賺到回家的船票,每天晚上去陶瓷場打工,三百美金到手後,她就買了一張三等艙船票。195012月,啓程回國。回國後,沙娜協助父親常書鴻,籌備敦煌文物展覽。展覽設在老北京城牆午門,而來觀看展覽的梁思成、林徽因夫婦,正由沙娜陪同。

 

林徽因,十分欣賞沙娜的臨摹作品,她詢問了沙娜在敦煌及在美國學習的情況後,當即拍板,請沙娜來清華大學營建系當她的助教。那一年,沙娜20歲,就成了林徽因的女弟子。本來,常書鴻想讓千金去中央美院學習壁畫。沒想到,半路出了個程咬金,而且還是老友梁思成的夫人。當然,女兒能爲才學品貌俱佳的林徽因當助教,也是神來之筆,天大的好消息。從此,沙娜留在了北京。

 

在沙娜眼中,林徽因太了不起了,雖然病體纏身,但思路特別敏捷。她一眼就發現景泰藍的問題所在,於是在其指導下,沙娜將敦煌圖案,大膽融入景泰藍設計之中。從此,敦煌圖樣在設計中得到新生。沙娜也奠定了後半生走裝飾藝術的道路。

 

 

1958年,沙娜爲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設計天頂裝飾,受敦煌壁畫裏藻井圖案啓發,她在天頂正中設計了一朵唐代風格的、由花瓣構成的圓形浮雕大花。如今,這朵來自敦煌的花,依然在人民大會堂宴會廳的頂上熠熠生輝。

 

回想當年,沙娜曾說,那是我的幸運。我沒想到,我父親也沒想到,全國送展的方案有幾十個,最後選來選去,用了我那個敦煌元素的圖案。

 


敦煌的女兒,常沙娜專訪

Tags: 常沙娜,敦煌旳女兒,莫高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