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憶拾零

【紀念 師院附中導師 蕭輝楷老師】

 

師院附中初32班同學分享


在翻閱舊照時,看到此張照片,想起了當時的導師 蕭輝楷老師,附中的校歌是由他 與郭成橖作詞,史唯亮譜曲。

也想起了這麼多年來,任何附中同學的聚會,大家都會興高采烈的合唱這首歌!

 

最特別的是,附中編班,按照數字累積排列,我們當年是初32 班,現在只有高中,但到2022年班次已經到 1529班。

蕭輝楷老師生平簡介

蕭輝楷老師,生於一九二六年五月十五日,四川省宜賓人,筆名陳虹、方皞、魯明等。一生致力研究西方哲學、唯識宗佛學和康得哲學,是一位哲學家暨佛學家的學者,以作家、編輯及政治社會評論為專業。曾在《內明雜誌》、《祖國週刊》、《大學週報》等書刊發表有關佛教、哲學、文學、時事等專題文章。

曾任美國時代生活叢書的中文叢書部副總編輯,並於《香港時報》、《明報》、《工商日報》等發表社論文章。一九九二年因心臟病發,與世長辭,享年六十六歲。

1944  重慶南開中學,國立西南聯合大學 哲學系,

1945  北京大學 哲學系,

1950  國立台灣大學 哲學系, 學士學位.而我們晚了蕭老師10年自台大畢業,當年在附中初中一年級時,即是由蕭老師畢業後第一年任教指導。

1950  與郭成橖先生為師範學院附屬中學編輯校歌歌詞

1950-1952 附中初32班導師

1952-1957 保舉赴日本東京大學 文學部, 碩士學位

1957-1992 哲学家、作家、佛学家、编辑、社评

 

不知同學們是否還記得如何演唱呢?特別藉此與大家分享。

 

(1)下列師大附中校歌,由師大音樂班唱出,特別有韻味:

 


(2)由附中年輕的學弟妹演唱及編製以下影片,更是活潑生動,相當有趣


附中 附中 我們的搖籃

漫天烽火 創建在台灣

玉山給我們靈秀雄奇

東海使我們擴大開展

我們來自四方 融匯了各地的優點

我們親愛精誠 師生結成了一片

砥礪學行 鍛鍊體魄

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

看我們附中培育的英才

肩負起時代的重擔

附中青年 決不怕艱難

復興中華 相期在明天

把附中精神 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

 

以下著作摘錄自蕭輝楷老師之紀念網站,除以下三篇外,若同學有興趣也可至其紀念網站閱覽。

 《雪》 程庶(蕭輝楷)

魯迅本是個小說家而非散文家,但他的雜文也很有名,向有「雜感家」的稱號。他曾以何家幹、白在宣、羅憮、敬一尊等名字,寫了許多辛辣的雜文,分別收在【熱風】、【華蓋集】和【墳】等集子裏。

魯迅的雜文,多是談論青年們應當如何生活,如何行動等等,自【華蓋集】以後,攻擊的文字亦頗多,除了向傳統的中國社會挑戰外,亦與某些團體或個人作過很多筆戰。這類作品,若從文學的角度看,價值不大,反而是他的【野草】,倒是可以一讀的。

【野草】是一本散文集,其中一半是散文詩,另一半是富於詩情畫意的小品文。李素伯認為它是「極其詩質的小品散文集」,是「貧弱的中國文藝園地裏一朵奇花」。事實上,【野草】的文字,頗帶神秘的意味,筆墨冷峭精警,翻開來讀,常常使人有冷氣逼人的感覺,不過,論筆調之多變化,似乎較之徐志摩,還要稍勝。像【雪】一文,作者這樣去描寫:「朔方的雪花在紛飛之後,却永遠如粉,如沙,他們決不黏連,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

這是對雪作客觀的描繪,這種描述,很多作者都能做到,魯迅在文章末段,加入了一些主觀的叙述,使人感到他的筆調變化多端,而陰冷之氣,直逼眼前:「在無邊的野上,在凛冽的天宇下,閃閃地旋轉升騰着的是雨的精魂……。是的,那是孤獨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用「雨的精魂」來喩雪,構思可謂非常獨特,而作品裏面的神秘,清冷,亦全部展現。

除了【雪】之外,【野草】裏面還有許多富於詩意的描寫,不但為舊文學所無,即使在新文學作品中,也是非常罕見的。尋常巷陌,到了魯迅筆下,都變得新奇而充滿妙趣,他若能專注在抒情散文方面發展,成就應較為可觀。

香港時報 1990

 

 

《古典小說的特質》 程庶

中國古典小說與西方小說截然不同,中國沒有純粹的寫實之作,也沒有完全出於想像的故事。所謂寫實之作,仔細看看,其中不乏浪漫的色彩;而以浪漫著名的作品,如果剝開了神怪的外衣,我們看見的,便是一個真實的人間世。

【三國演義】是著名的歷史小說,根據歷史改寫而成,應該是接近寫實的作品,但諸葛亮這一人物的塑造,却帶着濃厚的浪漫色彩。作者把「用兵非其所長」的諸葛亮,變成為戰無不勝的軍師,不但如此,他還能借風、禳災、顯靈,這簡直是一個半人半神的人物。【紅樓夢】所反映的是一個大家庭的變故,亦具有相當的寫實成分,但它一開始就塑造了一個太虛幻境,引出諸女歷刼下凡,女媧補天遺石入世和絳珠仙草到人間還淚等等非寫實的情節,而且這些敍述,貫串全書,故若說【紅樓夢】是一寫實之作,也不盡然。

反觀以浪漫見稱的【西遊記】和【聊齋志異】,前者寫的是神魔的鬥爭,後者寫的是花妖狐鬼,但我們若將其神怪成分剔除,剩下的便是一些活生生的人間景象。如在【西遊記】裏,昏庸而賞罰不明的玉帝,正是人間帝王的曲折反映;而滿天神佛,則是朝廷大大小小官吏的寫照。至於【聊齋志異】裏面的花妖狐魅,魯迅認為「多具人情、和易可親,令人忘為異類」,其實那些鬼狐,又何嘗是甚麼異類呢?作者借花妖為外殼,寫的盡是人間世界的事。如【席方平】裏面的陰曹地府,根本就是人間吏治的描繪,官吏貪贓枉法,濫用私刑,上下勾結,官官相惠,這是甚麼陰司?蒲松齡不過是借陰間來反映現實世界的黑暗。

中國古典小說另一相當特別的地方,就是故事與人物不可分割,如說到武松,就絕不能忘記景陽崗打虎的一幕;說到曹操,就絕不會忘記他的「寧肯我負天下人,不使天下人負我」。由於中國小說大都源於說書,人物性格,必須透過生動的故事來表現,遂使人物與故事不能分割,這也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香港時報 1990

 

《幽默》 程庶

幽默不同於滑稽,幽默需要含蓄,能使人深思。英國【牛津字典】把幽默(HUMOUR)注解為「一種能抓住可笑或詼諧現象的能力」,可見幽默也是需要講求技巧的。

在我國古代漢語中,也有幽默一詞,最早見於【楚辭】。【九章】的【懷沙】便有「孔静幽默」之語,不過那時的幽默,是指寂靜無聲,與現在我們對幽默的理解,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

林語堂大抵是最早將「幽默」當成一個外來語來使用,並給它添上新的意義的。他在【幽默雜談】中這樣說:「與粗鄙顯露的笑話不同,幽默愈幽愈默而愈妙。」

他認為幽默「尤在於內心靜默的理會」。這往往是「不可與外人道的」。幽默與一眼看透,使人捧腹大笑的滑稽,應有文野之分,雅俗之別。

我國在「幽默」一途上,發展得並不蓬勃,【笑林】之類的作品,學者們僅以「小道」視之,與正統文學,相距甚遠,但這類作品,往往是叙述了真實的生活,其實也是一種珍貴的文學創作。

外國的幽默小品,着實不少,讀之常會令人覺得妙趣横生,萌生一種嚴肅而又輕鬆的感覺,請看看以下幾則小品:一位姑娘要找對象,條件是「個子不能太高,平日愛穿禮服,喜歡冰上運動」。電腦給她的答案只有兩個字—企鹅。

某人想租房子,問房東天花板是否經常漏水,房東的答案是—不!只有下雨天才漏。

左拉十八歲時去巴黎獨立謀生,整整一年找不到職業,他在信中說:「我拼命追逐着職業,儘管我跑得飛快,但職業比我跑得更快。」

這類作品,可說是智慧的產物,能替我們的生活增添不少色彩,故可說是雖「小道」而亦有其足觀之處。


附中32班同學有趣對語

同學A問:曾庚泰為何不在照片中?是否去了曾公館(註:曾公館為當年受訓時打掃的廁所)

同學B問:當時有五位女生,是何時加入的?

同學C問:陳殊在照片中為何不再打橄欖ball

同學D問:大家是否還記得黃溱校長當時借了軍用卡車,載著所有同學至水源地搬沙石,因為那時學校附近挖了許多防空壕,只要下雨時,就積了許多水。

同學E問:有同學記得那時的海燕班旗是不是楊達倫設計的?

同學F問:我們那時的班長是邵子凡嗎?

同學G問:我們當時的國中部32班及33班,到了高中合併到40班,有多人少人併到此班去呢?

滿滿的青春回憶,大家是否還記得,還有其他有趣的青春往事嗎?




這張照片是附中初三 32班畢業照, 有五位女生。


Tags: 蕭輝楷,附中3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