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灣大學2016年第11屆傑出校友當選名單出爐了!今年遴選出的傑出校友共分為人文學術類、學術類、工商類、社會服務類及綜合類共5大類,共有8位校友榮獲此殊榮。完整名單及當選人簡介請參閱秘書室網頁:http://event.ntu.edu.tw/distinguishedalumni/

臺大傑出校友遴選自2006年開始舉辦,凡臺大畢業之校友,在人文藝術、學術、工商及社會服務各領域有傑出貢獻,均得被推薦為傑出校友候選人。今年當選的傑出校友將於11月15日校慶慶祝大會中公開表揚,未來並將由校方邀請新當選的傑出校友擔任本校通識教育論壇「我的學思歷程」主講人,與學弟妹分享其專業領域及奮鬥過程。
 

2016 人文藝術類-胡耀恆先生

我家世代居於湖北省安陸縣南鄉胡家巷子。父親兆和府君(1912—2002)在小學高年級時成為孤兒,藉為學校抄寫文書賺取生活費完成學業,接著就讀提供食宿的師範學校,畢業後在小學任教。抗日軍興後參與政府工作,職位歷經變遷,最後擔任湖北省參議會議員,及新湖北日報社社長。

經由親友安排,父親在年輕時即與鄰村農家女劉杏遜結婚,育有子女數人,耀恆忝為首胎(1934年)。抗日期間,母親攜我居留故鄉,經常缺乏食糧,必須從田埂路邊挑選野菜充飢。六歲時隨母親步行約一個月,到湖北戰時省會恩施與父親會合,原有的癲癇宿疾因此痊癒。國共內戰期間,隨家四處遷徙,落腳處包括廣西柳州及四川重慶。曾在重慶目睹1949年九月二日的大火。該火災連續燃燒18小時,毀屋約七千棟,導致2,865人死亡。
次年鄧小平率軍進入重慶後,父親喬裝為商人,攜我一人逃到香港調景嶺難民營(1950年),就讀天主教鳴遠小學及初中。次年來台北後進入省立建國中學,高二時因肺病休學一年,隨即以同等學力考入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1954),受到許多良師教導,夏濟安教授創辦的《現代文學雜誌》對我啟發尤深。畢業服完兵役後考取獎學金赴美國貝勒(Baylor)大學攻讀戲劇,獲得碩士學位(1963),一年後至印第安那大學進修戲劇及比較文學,獲得博士學位(1969)。
在印大時與圖書館館員梅裘迪(Julie B. McElroy)結婚(1965)。她是愛爾蘭後裔的美國公民,大學時攻讀法文,碩士時專修圖書館學。婚後育有兩子一女,其中兩人獲得碩士學位,一人獲得博士學位,現在分居台灣及美國,三人又各有兒子一人,目前均在中、小學就讀。

個人平生均在教育界服務。其中五年半在密西根州立大學、澳洲墨爾本大學及夏威夷大學,其餘均在母校台灣大學,先於外國語文學系擔任副教授、教授兼系主任,後來借調至國家戲劇院及音樂廳擔任主任三年(1990-93),回校後創立戲劇學系並擔任首任系主任。歷年因為服務成績優良,先後獲得教育部及行政院三等服務獎章。於2003年退休,獲聘為名譽教授。

教職之外,先後兼任過其他文藝工作包括《中外文學月刊》創刊主編(1972-74)、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會長(1973-74)、中華民國戲劇學會創立人及會長(1988-90),以及《PAR表演藝術月刊》創刊人及發行人(1992-93)。

學術論著約百種,包括53萬字的《西方戲劇史》(2016),《百年耕耘的豐收:論高行健的戲劇》(1995),夏威夷大學出版的Chinese Theatre from Its Beginning to the Present Day(1983)中收錄有本人撰寫的Ming Theatre and Drama,此外尚有《在梅花聲裡:文學與戲劇論文集》(1981)以及由紐約Twayne書局出版的Ts’ao Yu(1972)。

臺大焦點新聞:http://www.ntu.edu.tw/spotlight/2016/990_20161202.html

傑出校友完整名單:http://event.ntu.edu.tw/distinguishedalumni/




Tags: 彭鏡禧,臺大外文系,臺大戲劇系,臺大傑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