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恬靜便是福」

作者:朱炎教授

在故鄉新年的對聯中,最讓我難忘的兩副,是兩間臥房門上所貼的「一室兒童喜,滿堂笑語溫」和「平安便是福,和樂即為春」。它們像汶河岸邊故園西窗內搖動的燭影那樣,在我的記憶深處,發散著誘人的光亮與暖意。忙亂而熱鬧的時刻都已在心湖裡沉澱;而閒適寧靜的情景,則如惠風白帆,使我對童年嚮往的輕舟,自由自在地蕩漾在明湖碧波之上。或是在冬夜的熱炕頭上,一邊看娘和姑姑們繡花、參和哥哥們剝麻稈子,一邊聽爺爺拉瞎話兒;或是躺在後灣的楊柳岸邊,閒看春燕在新綠的枝條間翻飛;或是一個人在西廂裡臥看「秦英征西」;或是在一望無際的青紗帳裡,赤著身子踽踽獨行……。這些都是在我記憶裡發光的景象。而尤其是那些骨肉離散、大難臨頭的前夕,更是彌足珍貴的時刻。如果說我的離亂人生,是一串風沙漫天、模糊不清而又折騰煞人的歲月,那麼,這些情景、這些時刻,則是稀有的幾個清明宜人而使人蘇活的好日子。

恬淡與寧靜,十分難得,所以可說是人生的菁華。在恬淡與寧靜中,聖徒先知得以參禪悟道,哲人學者能夠明心見性,增益其所不能。而詩人,大多數的詩人別是我國的詩人,都是在恬淡寧靜中寫出不朽的作品。

在當今這個機音軋軋,分秒必爭的現實社會上,無論是誰,都要力求恬静,以保平安;如果一味向緊張刺激處投身致志,遲早會如油盡之燈和觸礁之舟。緊張繁忙的生活是一片荒漠;而寧靜恬適的假期,則如荒漠中的綠洲。我衷心地祝望國人——不管公教同仁,工商界的朋友,或是各級學校的同學——都能獲得恬静平安的福分,享有愉快和樂的假期。

原載於九歌出版社—恬靜便是福書中

Tags: 恬靜,福,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