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臺大外文系主任

曾麗玲主任

103年08月-106年7月

曾麗玲教授於90年代初畢業自台大外文所博士班,其畢業論文以「undoing」的角度探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同時身兼小說家、劇作家和散文家的愛爾蘭詩人薩繆爾‧貝克特(Samuel Beckett)的作品。
畢業後任教於台大外文系至今。曾擔任輔大英國語文學系的「英文系之友」,並於研究所開設詹姆斯‧喬伊思(James Augustine Aloysius Joyce)的專題課。
曾麗玲教授上課幽默風趣,對文本有獨到見解。開設課程雖多以講演為主,但非常歡迎同學找她討論或分享想法,和學生關係亦師亦友。修過課的學生表示,喬伊斯小說文本意象豐富、指涉廣泛,若對小說沒有相當程度的背景知識,恐怕無法進入喬伊斯的文學世界。身為系上喬伊斯文學權威,曾教授以專業精細的課程帶同學領略喬伊斯文學的魅力。
無論是必修或選修,老師對課程的高要求反映在紮實的作業和閱讀量。口耳相傳下,許多對當代英國文學有興趣的學生慕名而來。有人興奮地表示,雖然課程負擔並不輕鬆,但老師專業深入的講課輔以大量閱讀,讓他不但可以驕傲地跟人說他讀過喬伊斯,而且還「讀懂」了喬伊斯。

關於我:

  • 現職:

    臺大外文系教授
    趙麗蓮基金會董事長

  • 學歷:

    臺大外國語文研究所博士

  • 研究領域:

    喬伊斯(James Augustine Aloysius Joyce)研究,貝克特(Samuel Beckett)研究,20世紀英國小說

重要學術榮譽:

經歷:

臺大外文系系主任
臺大外文所所長
臺大翻譯碩士學位學程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