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臺大文學院院長

李東華院長

88年08月-91年07月

生平經歷:

  李東華教授祖籍河南省嵩縣,1951年出生於台灣台東,成長於書香世家。其父李福生教授,長年任教於臺南師專,作育英才無數。李東華教授從小就好讀文史書籍,更立志要投入文史領域的研究及教學。

  1968年考入政大歷史系,1972年畢業後考取臺大歷史研究所。由於大學時期受系上老師方豪、徐玉虎啟發,李東華教授開始接觸域外史地,上研究所後,仍跟隨方豪教授做中外關係史的研究。1974年以論文〈唐宋元時代中國與東非之關係〉取得碩士;1981年以論文〈泉州與我國中古的海上交通:九世紀末─十五世紀初〉取得博士。

  博士班畢業後,李東華教授留在臺大歷史系教書,擔任過講師、副教授和教授;也在輔仁大學、東吳大學、暨南大學和台北大學等歷史系兼課,廣育英才。任教期間,曾先後前往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和荷蘭萊頓大學深造。

  返國後,李東華教授於1997年出任臺大歷史系系主任;1999年接替林耀福教授擔任文學院院長,隔年又出任中國歷史學會理事長。2007年自臺大退休,轉任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2010722因急性腎衰竭辭世,享年59歲。

 

學術成就 

  李東華教授的研究專長領域是中國海洋發展史、中外關係史,和中國現代史學史。其中,中國海洋發展史是李東華教授投入最多心力的領域,研究重點放在中古和近代的泉州發展,可說是今天「泉州學」的研究先驅。

  除了上述研究領域,李東華教授在臺大任教期間,亦投注全副心力,研究臺灣大學校史。李東華教授研究校史的初衷,除了一份臺大人渴望回饋母校的感念之心,主要關鍵在於李教授欲研究臺灣近現代學術史的脈絡,而他選擇從台灣學術重鎮─臺大─著手研究。

  雖然李東華教授在2007年離開臺大之前,仍未完成整理臺大校史的浩大工程;但李東華教授已為臺大校史爬梳出近三十年來的發展輪廓,也為日後的校史整理工作定下良好基礎。

 

待人處事

  李東華教授研究成果卓著,是國內優秀的歷史學者。在課堂上,李東華教授態度嚴肅認真,但私底下十分親切和藹,也常常出席系上大小活動,對師生關懷備至,和系內相處融洽

  聽聞李東華教授逝世噩耗的輔大歷史系系主任克思明感慨地表示,於公於私都為李東華逝世感到哀痛。李東華是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師,也是史學界資深的前輩,不論在專業領域的研究或是對學生輔導的付出都是值得肯定的。

相關著作

學術專書:

《方豪晚年論文輯》,臺北:輔仁大學出版社。

《我的圓舞曲:虞兆中校長口述歷史》,臺北:臺大出版中心。

《羅宗洛校長與臺大相關史料集》(與楊宗霖編校),臺北:臺大出版中心。

方豪先生年譜》,臺北:國史館。

《中國海洋發展關鍵時地個案研究:古代篇》,臺北:大安。

《泉州與我國中古的海上交通:九世紀末-十五世紀初》,臺北:學生。

《唐宋元時代中國與東非之關係》,臺北:政治大學非洲研究計劃(國立政治大學非洲研究專刊之三)。

《唐宋元時代中國與非洲交通史料匯編》,政大非洲研究專刊之四。

 

編譯書:

編《歷史》,李東華等編,臺北:三民書局。

譯〈一個十七世紀荷蘭家庭在臺灣的紀錄〉,《歷史月刊》 83,頁90-95

 

其他著作:

〈從往來書信看傅斯年與夏鼐的關係:實際內涵與運作研究〉

〈海洋文化導論課程規畫〉

〈傅斯年與史料學派-實際運作之研究(一)〉

〈平淡無奇的教育實踐者--錢思亮〉,《臺灣教育人物誌Ⅱ》(臺北:教育資料館)。

〈他這樣作臺大校長——臺大首任校長羅宗洛的抱負與風骨〉,《中國時報.時報科學與人文》。

〈臺大的開放校風與人文精神〉,《文訊》20837-41

〈二十年來臺灣中國史研究趨勢之我見〉,《中國歷史學會會訊》70/7122-24

〈歷史上第一個千禧年的中國〉,《幼獅月刊》。

〈方豪傳〉,國史館《國史擬傳》5,頁1-14

〈五代吳越的金錢外交〉,《歷史月刊》9,頁20-22

〈中國海洋發展史話〉,《臺大造船》5,頁8-20

〈世紀末的轉變-宋元易代與明初蛻變〉,《聯合文學》19916,頁47-50

〈試談中國上古史教學的一些問題〉,《人文與社會學科教學通訊》21,頁149-157

〈史學與天主之間:方豪的志業與生平〉,《歷史月刊》8,頁30-36

〈大學「中國通史」教育之我見〉,《臺大工訊》。1985.10

〈一九四九年以後中華民國歷史學研究的發展〉,《中國論壇》241,頁36-43

傅孟真先生臺大七百日史料抄〉,《臺大青年》91,頁9-22

 

 

參考資料

http://www.history.fju.edu.tw/chinese/prof_dept_LiDH.htm 天主教輔仁大學-李東華

http://www.drnh.gov.tw/ImagesPost/95e727db-d00f-498b-969c-52efed770f2d/cb8bad6d-2162-4415-a597-b64d3d3aece1_ALLFILES.pdf 國史館研究通:第二期-〈學人簡介─李東華〉 作者:楊宗霖

http://liberal.ntu.edu.tw/01/01_03_01.htm 臺大文學院院長簡介-李東華

http://140.136.114.206/blog2/archives/003979.html 輔大新聞網-〈歷史系教授李東華與世長辭〉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6%9D%B1%E8%8F%AF_(%E6%AD%B7%E5%8F%B2%E5%AD%B8%E8%80%85) 維基百科-李東華

關於我:

  • 現職:

    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學歷:

    臺大歷史研究所博士

  • 研究領域:

    中國海洋發展史,中外關係史,中國現代史學史

重要學術榮譽:

經歷:

中國歷史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