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臺大文學院院長

陳弱水院長

100年08月-106年07月

陳弱水教授1956年出生於屏東,父親陳慧劍是知名佛學家,著有《弘一大師傳》。從小受父母影響,在國中就立志要念人文學科。和大部分教授學者不同的是,因為不適應聯考壓力,陳弱水教授當初選擇就讀私立辭修高中,而非明星高中。高中畢業後,陳弱水教授考上臺大歷史系,於1978年畢業。1980~1981年在臺大歷史研究所攻讀碩士;後出國深造,在耶魯師承史學大師余英時,1987年拿到博士學位。

  曾任教於美國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並長期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994~2006在臺大歷史系兼任副教授、教授,2006轉為專任教授。

  陳弱水教授的研究領域是隋唐五代史、中國思想史和比較思想史;由於受父親佛學家陳慧劍薰陶,也有鑽研佛學和佛教歷史。陳弱水教授的妻子,周婉窈女士也是臺大歷史系教授,兩人不只是大學、研究所的同學、工作上的同事,也是生活中相知相惜的伴侶。

  陳弱水教授於2007~2008年擔任臺大文學院副院長,2011年接替葉國良教授擔任臺大文學院院長至2017年。

關於我:

  •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特聘教授

  • 學歷:

    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

  • 研究領域:

    隋唐五代史,中國思想史,比較思想史

重要學術榮譽:

經歷:

臺大文學院院長
臺灣大學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