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一段回憶

作者:趙蘭潤

 

      2014,十一月十七日,在李惠流及王華燕同學合辦一女中及台大外文系同學回台團聚會中,華燕同學安排了一天回到台大、懷念從前。那天早上拜訪了文學院及現在的系主任,曾博士。曾主任非常年輕,看上去就像個大學生,這使我想起四十多年前,我在台大做兼課講師的一段往事。

 

      1971年,外子江萬齡在交大客座時,我曾在台大教過大一英文。上課第一天,我有點緊張,所以早早到了普通教室之課堂。那時,雖然離上課間尚早,卻已有不少同學等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我也加入他們的行列。這堂課的老師不知是誰?有個同學問,聽說叫趙蘭潤。另一個同學答道。

 

      課堂鈴聲響了,上堂課的學生走了出來。在外面等的學生們一擁而入,忙著找座位。我則不急不緩地走上講台。下面忽然變得出奇的安靜。幾十雙好奇的眼光射上講台。我微微地一笑道,大家好,我叫趙蘭潤,是這班的老師。

 

      就這樣做了個開場白,這班學生是理工學院的高材生,資質優秀。我之所以有幸得此英才而教之,實在也是機緣之故。我在美國修圖書管理畢業後,在克利夫蘭圖書館工作三年。1971回台後本想在美國新聞處(USIS)工作,但USIS當時沒有缺,我就申請到中央圖書館國際文教交換中心做英文編輯,當時的主任汪小姐和善而開通,只要份內工作做好,時間可以自由支配。

 

      一日心血來潮,我就到台大外文系看看有沒有機會。那天下午到了台大,因是暑假又是週末,所以辦公室空無一人。正要出門回家時,走入一位男士,平頭,便裝便鞋,看到我有點驚訝。我以為他是學校工作人員來鎖門的,就隨便地一問:你知道現在地系主任是誰嗎?這位男士說:知道的,就是我。這下輪到我驚訝了。你有什麼事嗎?我告訴他我地來意且自我介紹一番。他拿出一本冊說,現在還有兩個缺,一個是商學院大三的商業會話,沒有課本,教學內容老師自選;一個是校本部的大一英文,有教科書。我想大一英文吧,有教科書比較簡單。誰知一點也不簡單。那課本是這位系主任,顏元叔教授自己編的,非常有份量,內容包羅萬象,有文史歌詩,也有天文地理,更有財經科學,不是認得英文字就行了,還得要懂得其中的道理,我一個學文的教那些優秀的理工高材生,真有點辛苦。為了應付他們在課堂上衍生出的問題,不得不做很多課外作業,更要不時地不恥下問,拜託外子惡補。有幸外子是台大機械系畢業,有理工博士學位,且對財經亦知識豐富。經他指導,每日研究推敲,總算未誤人子弟,我的課不但常滿座而且還時有人站在後面旁聽。後來USIS有了缺,通知我上班。在USIS上班後就不能再兼課了。

 

      所謂斅學半,一點也不錯,幾個月地英文教學使我受益頗深,這次站在文學院地大門前,心中還十分地懷念那段教書地日子,而且心存感恩有那段經驗。同時,要感謝華燕同學精心策劃,使我們又拾起了那段年輕時的回憶。


 

Tags: 趙蘭潤,大一英文